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未来的移动医疗会是什么样子呢?移动医疗2.0时代来袭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5-11-17 13:51:35

未来的移动医疗会是什么样子呢?真的会像马云说的会让医生失业吗?未来移动医疗2.0时代到来,预测有一些医生会失业,比如影像科医生、病理科医生。再以B超为例,目前的B超机器越越小,做到手握可拿,病人可以通过便携的B超将数据传到影像中心,因此未来可能就不需要那么多B超医生了。

接触式的可穿戴设备也将影响未来医疗的形态。未来做到植入性可穿戴设备的时候将改变更大,还有达芬奇机器人也将会是移动医疗中重要的部分。

可穿戴式设备(Wearable Devices)是把传感器、无线通信、多媒体等技术嵌入人们眼镜、手表、手环、服饰及鞋袜等日常穿戴中而推出的设备,可以用紧体的佩戴方式测量各项体征。比如,可以用蓝牙耳机进行检测血氧含量,可以用手表进行各项健康指标的基本监测。

心脏监护

心电监护是监测心脏电活动的一种手段。普通心电图只能简单观察描记心电图当时短暂的心电活动情况。而心电监护则是通过显示屏连续观察监测心脏电活动情况的一种是无创的监测方法,可适时观察病情,提供可靠的有价值的心电活动指标,并指导实时处理,因此对于有心电活动异常的患者,如急性心肌梗塞,各种心律失常等有重要使用价值。心脏病监测中,一次心电图难以扑捉到有效的诊断依据,可穿戴式的设备可以很方便帮助患者监测并记录心电数据。可穿戴式心电检测设备,不仅可以有效地记录动态心电图(DCG),还可以连续24小时心电活动的全过程,包括休息、活动、进餐和睡眠的心电图资料。能够及时发现常规心电图(ECG)不易发现的心率失常和心肌缺血,是临床分析病情、确立诊断、判断疗效重要的客观依据。

未来的移动医疗会是什么样子呢?移动医疗2.0时代来袭

Ihealth的无线动态心电图监测,其监测器内置电极和监视器,可放置在普通衣服的里面。监测器所收集的数据可以无线传输到用户手机中,然后自动发送到云端,使得医生可以轻松访问这些数据。这款心电图监测器支持IOS设备,通过蓝牙4.0LE传输数据,也可以通过USB将数据传输到PC上。该设备最多可存储72小时数据,并配备可充电电池。

血压监测

高血压是严重威胁生命健康的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的病人需要测量血压时,是需要按时定点的把测评的血压值给记录下来,而且还要经常把记录的数值汇总发给医生。可穿戴式医疗设备可以24小时动态的监测用户的血压数据,向医生提供不同时段的血压数据信息。

未来的移动医疗会是什么样子呢?移动医疗2.0时代来袭

但这款最新的血压计是一个可24小时佩戴在手上的小型血压计,能进行连续监测,报告人体潜在的血压异常。它的工作原理不同于常规血压袖带,而是应用被称为 脉搏波速度的方法来衡量动脉上两点间的脉冲。

血糖监测

血糖监测也就是对于血糖值的定期检查,实施血糖监测可以更好的掌控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变化,对生活规律,活动,运动,饮食以及合理用药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可以帮助患者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到医院就医。传统的血糖检测是通过监控餐后或空腹血糖,但是餐后或空腹血糖的测定,只反应患者的某一具体时间的血糖水平,并且容易受到饮食、心情和糖代谢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对血糖的波动较大。而可穿戴式医疗设备可以实施动态血糖监测,其可以更好的掌握血糖的变化,可以帮助患者及时的发现问题,并且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目前正在研发测血糖的隐形眼镜,,其内置了无线芯片以及葡萄糖监控传感器,可以衡量佩戴者眼泪中的葡萄糖水平,可以有效的帮助糖尿病人监控血糖水平。

未来的移动医疗会是什么样子呢?移动医疗2.0时代来袭

Smart Contact Lens Project智能眼镜,其实是一个帮糖尿病患者随时监测血糖的医疗终端设备。Google X 实验室成功的把葡萄糖感测器、无线芯片等装置,夹在两层隐形眼镜镜片的中间,如此即可透过眼泪来即时侦测配戴者的血糖指数。

个人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是指一种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其宗旨是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在我国,健康管理服务由具有执业资格的健管家来提供。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逐渐提高,用于个人健康管理的可穿戴式医疗设备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通过这些监测到的数据,可以对用户的体质和健康状况进行风险评估,并结合数据给出一些睡眠、饮食、运动和服药等个性化改善建议,让用户保持一个较稳定的身体健康状况。

Jawbone UP运动手环

未来的移动医疗会是什么样子呢?移动医疗2.0时代来袭

作为一个个人健康管理系统,UP手环还有助于了解食物选择的更多信息,用户只需对食物拍照即可创建图像日记,或者通过扫描条码或搜索数据库深入了解更全面的营养信息。对于与更为专业的健康管理工具相结合,UP准备的iOS应用程序集成了8种优秀的服务,用户可以充分利用自己最爱的APP或者发现新的APP,以完善自己的UP体验,更为详细地记录睡眠和运动数据、饮食甚至是心情数据。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未来的移动医疗会是什么样子呢?移动医疗2.0时代来袭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具有明显优势:首先是完全微创,不用开刀即可在患者胸腔实施手术,手术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二是高度精准,机械臂可在360度空间下灵活操作,完成人手的所有动作,且机械臂配有稳定器,这让手术刀在手术过程中丝毫不会颤抖;三是视野开阔,突破人眼的局限,机械镜头可以在体内实现最大10倍的三维立体放大,操作医生可以清楚看见手术区域头发丝粗细的组织。在这样的操控下,以前需要3~4名医生才能完成的手术,现在只需一个主刀医生加上一个助手,大大提高了手术效率。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罗罗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移动医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