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智能看护防摔、远程通知子女,实探北京智慧养老小院

   发布时间:2024-02-07 10:10:22

智能看护防摔、远程通知子女,实探北京智慧养老小院

南三间房村智慧大屏。

北京通州南三间房村,有座智慧养老小院。它配备了多个智能设备,连同背后的无线网络和云平台,赋予院子时下流行的科技感。

近日探访小院时了解到,新一代信息技术走入乡村养老机构,在实时监测和分析身体数据方面,为进城务工子女提供远距离关心老人的可能。

农村养老实现智能看护、远程通知

小院里的智能姿态感知看护仪通过无线电波感知和传输呼吸、心率等身体数据,实时监测老人身体状况。

通州电信工作人员孟鹏飞介绍了小院。他表示,小院里的智能姿态感知看护仪(以下称智能看护仪)通过无线电波感知和传输呼吸、心率等身体数据,实时监测老人身体状况。“有了它,子女就算不在老人身边,也可以在微信小程序看到老人身体状态的变化”,孟鹏飞告诉贝壳财经,这是电信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的产品。

智能看护仪分为贴墙和吸顶式两种,贴墙式安在床头,吸顶式则装在卫生间天花板上。孟鹏飞解释,因为老人行动不便,使用卫生间存在一定风险,所以小院装了吸顶式智能看护仪,它能够快速识别老人当前的动作。“假设它识别出老人在地上已经躺了10秒钟,就会给子女和养老驿站工作人员的手机发送告警信息。”孟鹏飞说。

孟鹏飞提供的资料显示,小院还提供智能胸卡和智能手表,主要用于通讯和定位,“这两个设备也是养老驿站找我们采购的”。

孟鹏飞告诉贝壳财经,通州电信与南三间房养老机构合作的养老服务称为“城乡互助式智慧养老”,目的是吸引城里老人来村里养老,“其他村的老人也可以来这边养老”。

智慧小院养老,财务压力低

当前,北京人口老龄化程度在加深,其中以城市老人为主,城市养老需求激增。根据北京市卫健委10月23日发布的《北京市2022年度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21.3%;按照户籍来看,朝阳区、海淀区和西城区排在前三,分别为69.8万人、60.5万人和47.3万人,通州区有22.6万人,占总人口的26.6%。

工信部、民政部和国家卫健委早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健康、养老领域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满足群众迫切的健康和养老需求。其中涉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门类。

据北京电信介绍,此次与南三间房养老机构合作的养老信息化项目,包括提供智能穿戴设备,进行平台整合以及搭建千兆等光网服务。

孟鹏飞对贝壳财经表示,智慧养老小院收费较低,不会给老人和子女造成很大的财务压力。他介绍,小院按床位收费,“一个月不到两千块,含餐的话再加几百”。

智能监控设备当前也拥有潜在需求。腾讯研究院联合同济大学发布的调研显示,50-64岁年龄的人中,超过一半比例支持使用新技术弥补传统养老的不足,73%的人考虑为卧床老人采购智能监控设备。

在回答是否会推广智能看护仪时,孟鹏飞表示,该智慧养老项目仍在试点中,“论证后才能做决定”。

按照孟鹏飞设想,城里老人到南三间房村养老后,能够带动村内庭院经济发展,加快村民房产变现,拉动村内就业和其他服务业,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

中国电信10月21日公布的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在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方面收入达929.05亿元,同比增长3.9%;产业数字化方面收入达997.41亿元,同比增长16.5%。另外,中国电信前三季度在产业数字化、智慧家庭等方面投入的营业成本为2663.29亿元,同比增长6.1%。

据报告,“智慧家庭服务”业务是中国电信以“5G+千兆宽带+千兆WiFi”为引领,将基础连接产品与云、AI、安全等数字化新要素融合,为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等场景提供的高速连接和多场景融合应用。“产业数字化”业务是中国电信以融云、融AI、融安全、融平台为驱动,通过“网络+云计算+AI+应用”模式提供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